加入會員
財務贊助
義工支援
歡迎您成為我們各項活動之義工,帶給自己與別人一個充實的生命。
 
周艾紀念獎 貢獻愛心 相關網站 與我聯絡 回首頁 英文版
 
 
首頁 >> 黏多醣症知多少 >> 第二型黏多醣症
 
 
 
第二型簡介表:
 PDF下載
早期病徵與症狀 晚期可能的病徵與症狀
大頭顱 背部與手臂上丘疹
粗獷的面貌 多毛症
反覆性中耳炎 身材矮小
慢性流鼻水 漸進性聽力喪失
上呼吸道障礙 牙齒發育異常
肝脾腫大 阻塞性呼吸道疾病
臍疝氣或腹股溝疝氣 經常性肺炎
發育遲緩 心肌性/瓣膜性心臟病
關節攣縮 中樞神經系統受損
    多發性成骨不全
    腕隧道症候群

 
致病原因 臨床診斷 遺傳方式與治療方法 生長、智力與外觀 呼吸系統的問題  
藥物心臟腦部眼睛聽力 腹部及腸胃問題 四肢及關節 飲食與復健治療 麻醉壽命青春期婚姻  
 
韓特氏症
Mucopolysaccharidosis II
(Hunter,簡稱 MPS II )
資料提供:英國 MPS 協會
編譯者: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 林炫沛醫師

MPS II又叫做Hunter氏症,是由加拿大的 Hunter醫師於1917年首先提出論文報告的;臨床上依病情輕重可分為輕微型及嚴重型兩個亞型,不過也有的醫師認為MPS II應視為一種疾病,只是病情由輕微到極為嚴重,有相當大的臨床差異。

致病原因

黏多醣是一種長鏈的醣類大分子,有許多氨基葡萄糖與葡萄醣醛酸串接而成,因為是多醣類,且又具有黏稠膠狀的特質,因而得名。它是構成我們身體的結締組織,如皮膚、骨骼、韌帶、血管壁、角膜、臟器的支撐結構等的主要成份。會產生MPS II,乃是因為患者體內缺少一種叫己醛糖酸鹽硫酸脂脢(iduronate sulfatase)的酵素,使得黏多醣的新陳代謝無法順利進行,而造成了皮膚素硫酸鹽及肝黏醣硫酸鹽(dermatan sulfate 及heparan sulfate)兩種黏多醣的異常代謝產物的堆積,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,會逐漸損害患者的各個相關器官,酵素活性越缺乏的,發病就越早。


臨床診斷

MPS II患兒在嬰幼兒時期跟正常的孩子沒有兩樣,但是早者二、三歲,晚者五、六歲甚至十歲之後,便會開始漸漸出現特殊的粗糙面容,頭顱大於正常人,舌頭大而嘴唇厚實,毛髮濃密粗黑,腹部因肝脾腫大及組織鬆垮而突出,常有臍疝氣及腹股溝疝氣,關節僵硬變形使行動受到限制,手指粗短彎曲,脊柱變形而常有駝背情形,下肢較短且有膝外翻及空凹足,身材矮小,智能逐漸退化等。疾病的診斷除了靠臨床表徵之外,尚要配合一般的檢驗與放射線攝影檢查,以及特殊的生化檢驗、尿液黏多醣分析、特定酵素活性定量,甚至做基因的分析診斷,國內目前在這方面已有台大、馬偕、北市仁愛、高醫等幾家教學醫院已逐步發展出有效的檢查方法,也嘗試要運用到產前的遺傳診斷上面。


遺傳方式

MPS II 是一種性聯隱性遺傳疾病,iduronate sulfatase 酵素的基因乃位於X染色體上,由於女性有兩個X染色體,所以當其中一個X染色體上的 iduronate sulfatase基因有了缺陷時,並不會造成症狀,因此就成為隱性帶因者;而男性唯一的X染色體一定都是遺傳自母親(另一個性染色體Y則得自父親),所以每一位女姓帶因者的兒子有 1/2 的機會得到缺陷基因而罹病。當家族中出現 MPS II 病例時,應做詳細的檢查,除了病兒的母親在未來生兒育女時必須做產前診斷之外,家族中的女姓成員亦應接受檢驗,以確定是否為帶因者。

治療方式
在現階段,對於 MPS II 的各種臨床症狀,現代醫學均可以給予協助以減輕病情、減少痛苦,但是卻無法加以治癒。骨髓移植對 MPS II 的療效如何,尚無定論,因此必須慎重考量;可先透過 MPS 協會轉介給有經驗的醫師,做好評估之後再決定。若您想讓孩子接受積極性的治療,科學家也正在研究使用特定酵素的替代療法,或者是基因療法,未來將有成功的希望,目前己有酵素替代治療,以注射的方式將合成的特殊酵素,每週定期給予患者,可達到不錯療法。
 


生長

罹患MPSII的孩子,出生體重通常都超過正常的平均值,但是到了幼兒期成長速度就會逐漸緩慢下來。他們的最終身高多半在120公分到140 公分之間,如果是最輕微型,則有可能可以達到150公分以上。

智力

輕微型的 MPS II 的病人有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智力,在國外已有不少 MPS II 病人有相當不錯的學習表現,有的甚至能進入大學就讀,接受更高的教育。不過嚴重型的孩子智力會受損,他們在開始退化前,可以有相當程度的學習,因為家長應該在孩子的智能尚未退化到極嚴重程度之前,儘可能的教導他,激發他的能力,多學習各項事物,使孩子在疾病進行一段時間,逐漸失去他先前所學會的技能時,仍能保留部份的學習經驗。孩子智力受損的程度因人而異,有的完全喪失說話的功能,有的只會說幾個字,有的孩子則保有說話的能力,甚至會讀簡單的句子、數數目、認得顏色。

外觀

罹患MPS II的孩子彼此外型都很相像,尤其越到疾病的後期,他們幾乎就跟同胞兄弟一樣地相像。他們的頭較大,前額較突出,頭髮、眉毛粗硬濃密,臉看起來較圓而紅潤,鼻子較寬扁,並多有朝天鼻,嘴唇較厚且舌頭也較大,脖子較短,體毛很多,肚子大而突出,常會併臍疝氣,走路的姿勢也很特別,兩手手指既彎且腫,常相互握著就像協會的標誌所顯示的一模一樣。
 


呼吸系統的問題

由於這些患者的鼻子較扁平,鼻後氣孔較窄小,所以容易鼻塞,而且即使沒有感冒,也常常流鼻涕。他們的扁桃腺常常腫大,使呼吸更不通暢。氣管壁也由於黏多醣堆積變厚、變硬,加上脖子短,更造成呼吸道不通暢,他們的胸部構造也不正常。肋骨像划船槳,既寬且厚,肋骨交界處變硬,因此胸腔較無彈性。加上肝脾腫大,使橫膈膜往上頂,更使胸腔的容積變小。由於黏多醣的堆積也使得肺泡壁變厚,就像厚皮的氣球一樣,須要更用力才能使肺張開。這些因素都使患者上呼吸道或氣管內的分泌物(痰)不容易咳出來。一旦這些痰堆積在肺裡,就容易引起感染,造成氣管炎或肺炎。

有很多孩子即使沒有感冒,呼吸聲音還是很大,特別在晚上,他們常打鼾或睡不安穩;有時候睡覺時會發生呼吸暫停數秒以上再喘氣的現象,若有這種暫停呼吸的情形發生,應告訴醫生。若情形沒改善,可能須要住院做睡眠呼吸檢查。檢查的方法是利用氧氣和二氧化碳濃度監測,並連到電腦分析儀,來分析這種情形之發生及嚴重程度。某些情況下,可能須要切除扁桃腺或鼻後腔的腺樣體,以便使呼吸道通暢。此外做拍痰等物理治療方法,也有助於使呼吸道的分泌物排乾淨。也有的孩子會常流鼻血,必須接受耳鼻喉科及血液方面的檢查與必要的治療。
 


藥物

MPS的孩子因為體質特殊,所以家長最好不要隨便買成藥。例如有些治咳嗽的藥會使痰變得粘稠,結果反而更不容易咳痰出來。某些成藥含有鎮定成份可能會加重睡眠暫停呼吸的情形,或使呼吸更困難。另外,常常使用抗生素(消炎藥)會減低藥效,甚至引起口腔或陰道的念珠球菌感染。

心臟

MPS II的患者多半都有心臟問題。黏多醣堆積在心臟瓣膜上,會損害瓣膜之功能,但通常是好多年之後才會出現症狀。瓣膜有問題時多半會造成心雜音,醫生聽診時就可以查出來。黏多醣也會堆積在心臟肌肉內,造成心肌肥厚或收縮的力量受損。所以患者應定期接受心臟超音波及相關的檢查。另外,當病人的肺部組織越來越僵硬,或是不斷有肺部感染時,都會增加心臟的負荷,久而久之便會導致肺心症(cor pulmonale),必要時應給予藥物治療,如果是瓣膜無法發生正常功能時,可以審慎考慮是否要做瓣膜置換手術。

腦部

MPS II的孩子頭通常較大,乃是因為頭蓋骨變厚的關係。腦組織外圍有腦脊髓液循環流通,偶爾脊髓液之流通會受阻而造成水腦,這種情形可能需要開刀做分流手術。

眼睛

各型的MPS患者大都會有程度不等的角膜混濁現象,唯獨MPS II的患兒例外。MPS II患者很少有眼睛方面的問題,偶爾會因視網膜的變化或因水腦造成腦壓上升壓迫了視神經,而出現視力問題。

聽力

MPS II 的患者多半有聽力受損的情況,所以患者應定期接受聽力檢查。聽力障礙的原因有些是聽覺神經的問題,更常見的情況是因中耳炎引起的。在口腔後方有一條歐式管和中耳相通,MPS II患者的歐式管會變窄,感冒時就容易併發中耳炎,甚至因中耳炎合併中耳積水。中耳炎須使用抗生素治療,而且治療時間要足夠。如果積水嚴重,可能須手術切開耳膜引流出來,或裝上通氣管才容易好。


腹部及腸胃問題

由於黏多醣之堆積,患者多有肝脾腫大的情形,加上腹部肌肉較無力,使患者肚子往外突出,因此患者也較常有臍部疝氣或是有腹股溝疝氣的情形。兩種疝氣均可以手術治療。

患者也常有腸道蠕動異常的情況,常常會有週期性腹瀉,偶爾會便秘。這些情況在孩子長大之後,大都會逐漸改善。如果必要時,應接受醫師的建議做腹部超音波或X光攝影檢查。

原味不加料的優酪奶或酸奶凍對週期性腹瀉有不錯的止瀉效果。當有便秘出現時,則應多吃糙米、蔬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,或飲用黑棗汁(prune juice)。有些MPS II的病人當年紀越來越大,行動也會越來越不方便,肌肉力量漸漸變弱,會影響到排便功能,造成便秘,因此除了前述的食療法,醫師有時會開瀉劑或栓劑給家長使用。


四肢及關節

患者的手指多短短胖胖,由於黏多醣堆積的結果,手指關節會漸漸僵硬,使手指彎曲無法伸直。有時候患者會覺得指尖麻木,那是因為腕部韌帶肥厚,使得手部神經受到壓迫導致神經麻痺,也就是所謂的「腕隧道症候群」。如果有這種症狀,應做神經傳導檢查,必要時可手術治療。

除了手指關節之外,患者其他關節也常常會僵硬,甚至使穿衣穿鞋等動作發生不便。患者站立時的姿勢常是膝蓋及臀部呈彎曲狀態。有時小腿後部的肌腱較緊,患者會踮腳尖走路。有些患者則有X型腿。這些關節及四肢的異常可能會引起疼痛,使用熱敷、肌肉放鬆或止痛劑會有幫忙。若情況惡化須請骨科醫生會診。


飲食問題

醫學研究並沒有發現那些食物對這些患者特別好。但是這些患者常有肥胖的問題,所以宜減少食用全脂牛奶(改為脫脂或低脂)及高糖份、油膩的食物。患者的嘴唇、牙齦、舌頭均較肥厚,牙齒排列及發育也較不好。由於他們不易做好口腔清潔工作,家長應幫忙他們刷牙,用牙線、漱口水清潔,以防止口臭及蛀牙。也可請牙科醫師在牙齒上塗氟或填牙凹洞,減少蛀牙的機會。如果患者合併有心臟瓣膜問題,治療牙齒前後應給予抗生素,以預防細菌性心內膜炎的發生。

隨著疾病的進行,到後期患者可能因咀嚼吞嚥動作困難,進食時容易嗆到,或必須吃半固體、流質食物。吃東西嗆到氣管是很危險的,所以太小的(花生米、瓜子),太黏的食物(年糕、湯圓)應避免食用。

這些孩子也常有嘔吐的現象,有的是因為吞進去太多的空氣,或食物未咀嚼好,有些則是不知道已飽了而一下子吃得太多,家長應仔細觀察,並與醫師討論。

復健治療

溫和的復健療法有助於MPS II孩子保持適當的活動能力,並且可以助其排痰,避免肺部感染。不過復健運動絕對不能勉強,以免傷害了孩子的關節、肌肉或韌帶。


麻醉的問題

若遇到孩子須要拔牙、動手術時,儘管是小手術,麻醉都必須由有經驗的醫師來做,因為MPS的孩子做氣管插管有時候很困難。

壽命

MPS II的患者視其病情的嚴重程度,壽命長短差距很大,輕微型病人的壽命和正常人差不多,醫學文獻曾報告過一個活到87 歲的MPS II 病例,但嚴重型者很少活過 15 歲,有些甚至更早即死亡。死因多半是感染症、肺炎或心臟衰竭。死亡前倒不至於會遭受什麼痛苦。但是父母若能事先有心理預備,將使自己及孩子都更容易面對那一天的到來。

青春期及婚姻

輕微型患者多半都有正常的青春期發育,而且也具有生育能力。國外也曾有結婚生子的病例,患者若與不帶此病基因的女性結婚,那麼患者的孩子都不會得病,但是女兒都會帶有此病的基因,因此遺傳諮詢是必要的。

 

回上頁
 
 

     
 
北區聯絡:台北市合江街102巷16號7樓 TEL:(02)2503-2125 FAX:(02)2503-9435 南區聯絡:台南市公園北路78巷7號 TEL:(06)282-2290
Mail: ttmps@ms32.hinet.net Copyright (c) 2008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黏多醣症協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