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會員
財務贊助
義工支援
歡迎您成為我們各項活動之義工,帶給自己與別人一個充實的生命。
 
周艾紀念獎 貢獻愛心 相關網站 與我聯絡 回首頁 英文版
 
 
首頁 >> 照護資訊
 
 
耿豪八日求醫記

一向好吃又好睡的耿豪(第三型)在3/9這天晚間約十点時,原已睡著的他忽然大哭了起來,怕把名洋(第三型)跟弟弟吵醒,我帶他到客廳去,期間耿豪還是斷斷續續的哭,我想會不會是白天門前有挖補泊油路的工程施工,所以嚇到了等天亮帶去收收驚應該就好了。直到凌晨十二點多耿豪坐在沙發上打盹,我才把他抱入房間睡覺。

3/10凌晨近二點時,耿豪又大哭了起來,我跟爸爸直覺想,孩子可能是人不舒服而不是被嚇到,奶奶也被耿豪的哭聲吵醒來到房間詢問。我跟爸爸決定帶豪去麻豆新樓醫院掛急診,請奶奶先照顧名洋兄弟,我們火速整裝出發。醫生依照例行詢問症狀,因豪豪已無表達語言能力,我們也只能根據經驗來跟醫生說明有可能發生的症狀及疾病,其他的也只好請醫生根據他的專業來判斷。回到家中已近三點半了,餵豪吃完藥後,心想應該沒問題可以睡覺了。

五點半又被豪的哭聲驚醒,這一次我們決定去奇美醫院柳營分院掛急診。我們又重覆敘述耿豪的症狀跟醫生說明,醫生安排抽血及照x光,隨後打上點滴觀察。看看時間已接近七點,想到名洋跟弟弟無人可幫忙送到學校,只好留下爸爸照顧耿豪,而我又開著車趕回家中將名洋送去坐校車,弟弟送去幼稚園後又趕回醫院。
看見耿豪安靜地睡著,我的心也較放心了,再看看一旁的爸爸,經一整夜的折騰也早已累的睡著了。我們等到x光及血液報告出來得知正常才回家。

下午三點耿豪又開始叫了起來,我帶他到麻豆去收驚,期間仍會小哭,但情況有比之前好。晚間約十點,又開始大哭及唉叫,我們第二次至奇美掛急診,這次除了小兒科又檢查及通腸外,我們也懷疑會不會是牙齒的問題,所以也請牙科醫生一起會診。但因耿豪無法安靜地坐在診療台上,而醫院又沒有約束帶可綁,所以只大略的看了牙齒後,建議我們去平時看的牙科診所檢查。回到家中又已接近半夜十二點了。

3/11早上六點,耿豪又開始大哭唉叫,這一次我先打電話到成大醫院詢問是否有兒童牙科的約束帶,得到肯定的答案。我馬上告訴了爸爸,因爸爸要上班,我只能自己帶耿豪到成大掛急診。

來到成大已七點了,本來想直接掛牙科,但又怕如果不是牙齒的問題,會不會又白跑一趟,當下決定先掛小兒科再請牙科一同會診。兒科醫生又從頭詢問病情,因耿豪狀況較特別(不會表達,症狀無發燒、嘔吐、拉肚子且外觀正常),所以請我等九點的急診醫生,因為那位醫師經驗較足夠。

好不容易等到九點,醫生也交班完成,醫生先看了病歷及之前急診醫生的記錄,這時耿豪又開始哭了,我只能帶著耿豪在急診室診間走動,安撫他的情緒。

沒多久,醫生就叫我們進去。告訴我,會請林秀娟醫師的助理下來看看及請牙科醫生會診。不到十分鐘助理林逸首先生下來幫耿豪診察,把豪豪抱上病床,看了肚子也觸診,依然得不到答案,我只好拜託他是否能連絡林秀娟醫師來看耿豪。開完會的林醫師先下來看耿豪,摸了肚子外觀及觸診是正常,所以先指示助理照x光及收集尿液後,馬上又回去開會。

看耿豪痛苦的樣子,我感到心痛、無助、慌亂但更多的是無奈,明明知道孩子在痛苦,但卻無法幫助他。拿起了電話撥給了惠蛾姐,得到無訊息的語音回答,我想此時她應該是在上課吧。.又撥了小瑋姐的電話,幸好電話有接通,告之耿豪的情行,才知道惠蛾姐在成大這邊演講,小瑋姐建議我,是否跟爸爸商量帶耿豪的所有病歷來馬偕醫院找林炫沛醫師。

此時牙科醫師也下來了解,匆匆掛上電話後,敢緊跟醫師討論耿豪的病情,醫師看完牙齒後,懷疑可能是牙齒在做怪,因她是看成人的牙醫,所以如果耿豪要看的話,可能還要等兒童牙醫下來,建議我們帶耿豪去平時看的牙科診所作治療,那邊的環境孩子熟悉且醫師會較了解耿豪的狀況。

看手表時間顯示11:20分,確定x光,及尿液理的紅、白血球在正常質內後,連忙聯絡小雅牙科診所的賴美伶醫師。11:50分抵達診所後馬上做檢查,確定右邊的一顆乳牙已註的很嚴重,所以先做了根管治療。回到家中已中午1:30分,看豪豪的狀況好像有比較好,也吃了一個香魚堡,已二天沒睡好覺的我們很快進入夢鄉。

近五點時接到惠蛾姐的電話,才知道她早上演講完後跟林秀娟醫師到急診室找我們,可是我已離開成大到牙科診所。又聊了一些豪豪的狀況後才掛上電話。

晚間豪的食慾尚可,但仍會小哭,又跟賴醫師連絡告訴豪豪現況並讓他吃止痛藥。在六個小時吃止痛藥物下,這一晚豪豪睡的很好也很安穩,雖然半夜有發燒,但吃了退燒藥後又沉沉入睡。

3/12早上七點如以往先幫名洋餵早餐,看豪豪睡的很沉,想必疼痛已有舒緩些。7:35分豪豪起床了,起床的豪豪讓我嚇了很大一跳,左邊整個臉部腫的像“麵龜”。將名洋跟弟弟送去學校,我帶著豪豪又去牙科診所找賴醫師報到,檢查後發現左邊還有一顆註牙,另外舌下有一個很奇怪的組織出現,賴醫師先將左邊的註牙做跟管治療後,開了處方籤要我先到藥局拿藥再去成大掛急診,只見處方籤上寫的是“蜂窩性組織炎”。

再一次到成大掛了牙科急診,牙科醫師聽我說豪豪的病情,先抽血後打了抗生素點滴,再聯絡口腔外科會診,此時豪豪又沉沉入睡了。不久,口腔科醫師也來了,檢查口腔並觸診後,認為無立即危急到生命,建議我們可以回家改服口服抗生素,我同意了。此時,昨天兒科急診的醫師看到我們,走了過來問情形,他也觸診並看了頸部,發現頸部淋巴線已有硬塊,認為有必要住院觀察及做治療。於是安排耿豪住院。所以我們在豪豪生病的第四天才確定元兇是牙痛。

3/13零晨約一點,耿豪發燒38.2度,口服退燒藥後又沉沉入睡。入院之後,豪豪要每六小時喝止痛退燒藥水及持續打抗生素點滴。每天都有醫生進來問豪豪的狀況,有主治醫生、住院醫生也有我不知該如何稱呼的醫生來。但其中讓我印象較深刻的是住院醫生—家醫科的郭勁甫醫生,郭醫生他很詳細的解說病情及之後要治療的過程,讓我們對於蜂窩性組織炎有更深一層的認識。

早上九點多,耿豪叔叔打電話問病況,大略跟他說明,也請他這幾天幫忙照顧名洋(第三型)及耿豪弟弟。掛上電話後帶耿豪去二樓逛,遇到旻鈴(第六型)媽及吉帝藥品劉奕德先生,寒喧了一下各自狀況後,看看林秀娟醫生的患者還很多,就先上樓回病房。

中午12:30分,又帶豪豪去二樓林醫師的診間外逛,剛好林醫師看完一位患者,看到我把我們叫了進去,林醫師又詳細問了耿豪情形,也檢查淋巴線腫大的地方。經林醫師看了後我放心了不少。

下午3:10分,醫生開了超音波檢查單,推了豪豪到一樓放射科報到,郭醫師得知後也來到放射科找我們,隨後陪同進入診間看檢查結果,從螢幕上大致可確定頸部淋巴線無膿包。

回到病房接到小雅診所賴醫生助理的電話,告知賴醫師昨天下午有打電話到病房,卻一直無法跟我們連絡上,因關心耿豪的病情,所以才又致電給我。我將豪豪的狀況知之,請她轉告賴醫生。

3/14凌晨一點,豪豪又發燒近40度,口服止痛退燒藥後豪又入睡了。2:30分被耿豪的哼聲所吵醒,我起來看看,發現點滴的接頭不知是被豪豪所扯掉還是不小心掉的,只見棉被上被血染了一大片,趕緊按鈴叫護理人員來處理,我也忙著將自家的被單換下清洗,這一折騰又已近四點了。

早上九點郭醫師來詢房,看了記錄單上的資料,得知豪豪又發燒了,告之抗生素還是要持續施打,口服止痛退燒藥也不能停。我則告訴郭醫師豪豪已四天無解便了。

郭醫師剛走五分鐘,林秀娟醫生也來病房看豪豪,告訴我她剛才有跟郭醫師討論耿豪的病況。我問了一些問題,林醫師也一一解答,林醫生除了在急診適時的指導助理處理豪豪的病情,更在門診外的時間來探望耿豪,也和郭醫生討論豪豪的病情,建議一些我們該注意的事項,讓我們的心更加放心,也對醫師的治療更有信心。除了致上十二萬分的感謝,我們也不知要如何表達我們心裡的謝意。

11:30分爸爸帶奶奶、哥哥名洋及弟弟來探望豪豪,已好幾天沒看他們的豪豪,表現出很高興的樣子。午後一點多,顧慮到名洋的體質差及醫院病菌多,所以叫爸爸及早帶奶奶她們回家。

下午三點多護理人員幫豪豪灌腸,之後豪又沉睡了。近六點推豪去地下室逛時,接到維謙(第三型)媽來電問豪豪的狀況,我大致跟她說明現況,互相鼓勵打氣後,好像又有力量可以支持下去。6:30分接到耿豪的老師—香君老師來電問豪的病情,也一一跟她說明後,發覺週遭的人是這麼關心耿豪,相信耿豪可以很快地渡過病痛。

3/15早上九點,護理人員說要重打點滴及抽血檢驗,拔針後趕緊利用空擋幫耿豪洗頭及洗澡,隨後又讓護理人員將點滴打上。十點惠蛾夫婦來訪,在聊天的當中,耿豪在惠蛾姐的懷中居然睡著了,惠蛾姐笑說:認識耿豪這麼久,還是第一次看到豪豪這麼的安靜,可見這次生病真是折騰他了。聊了近一小時,得到協會的一些最新消息,之後因惠蛾姐必須接她女兒,互道珍重後離開。今天豪豪仍持續口服止痛藥水,雖然觸摸下巴仍有硬塊,但臉部已消腫了許多。

3/16早上8:20分豪豪醒來精神不錯,這大概是昨晚沒發燒睡的好的原因吧﹗8:45分香君老師又來電詢問豪豪的狀況,告之情況後繼續餵豪吃飯。約九點郭醫師來看耿豪,說昨天抽血檢查正常,雖然下巴淋巴線仍有硬塊但臉部已消腫許多。豪已二天無發燒,郭醫師就把發燒止痛藥水先停掉,抗生素點滴則持續打,其它仍需觀察,隨後會再來看。

10:20分郭醫師及林秀娟醫師再次對耿豪病情討論後,告訴我可以出院回家改吃口服抗生素治療,再回門診追蹤即可。我馬上打電話告訴爸爸及奶奶,並將衣物整理後辦理出院,結束五天住院的日子。

下午三點再次接到維謙媽的電話,說要帶維謙來成大探望耿豪,我告訴她耿豪已出院,很感謝她對豪豪的關心。四點多又接到旭威媽(第三型)的電話,她由惠蛾姐那兒得知耿豪住院,所以特地撥電話來問情況,我把耿豪的病情從頭到尾說了一遍,她也覺得很不可思議,想不到一個小小的牙齒痛居然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,這是我們都始料未及的事。

從這次的事件當中,讓我有很深的感觸,我們的孩子由於不能表達及無語言能力,在生病的時候,都是靠經驗來猜測他那裡不舒服,如果醫師對黏寶寶的狀況不是很了解,在診療的過程中就有可能造成無可抹滅的傷害。所以在照顧上除了日常生活的觀察,有相同型別的家長及協會都是可詢問的對象,藉由別人的照顧經驗來演練我們可能遇到的狀況,這可以減短自行摸索的時間及精力,在則藉由家長們互相聊天及鼓勵中,也可舒發壓力及發洩情緒。

在此很感謝小瑋姐及惠蛾姐,因為有你們無私的愛讓協會成立,讓我們覺得不孤單及徬徨無助,更在我有問題時隨時提供資訊、資源及心靈的垃圾桶,這一輩子我是“黏”定妳們了。另外也很感謝我們第三型家庭成員(維謙、旭威、郁弘、俊介、品欣…),有妳們真好,雖然我們來自不同地方,但因為有相同型別的孩子,讓我們有著姐妹一般的情誼,難怪惠蛾姐說:協會裡有第三勢力。

因名洋及耿豪的牽引,我們才能和協會及其他黏寶寶相識,在這一條人生旅途道路上,隨然走的辛苦,但如果再重來一次,我一樣不後悔生下他們,有他們讓我的人生更豐富更圓滿。

Ps:感謝這一段時間所有關心耿豪的所有朋友,淑玉姐、素如、淑英姐…謝謝妳們。
 

→│回標題列
 
     
 
北區聯絡:台北市合江街102巷16號7樓 TEL:(02)2503-2125 FAX:(02)2503-9435 南區聯絡:台南市公園北路78巷7號 TEL:(06)282-2290
Mail: ttmps@ms32.hinet.net Copyright (c) 2008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黏多醣症協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